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NSE

DETAIL
 
檢驗項目: Neuron Specific Enolase,NSE
健保編號:
健保點數:
檢體採集: 血清:2ml,不可使用溶血檢體。溶血將導致結果偏高。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離心分離血球與血清,血清2 ~ 8℃ 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6.3 ng/ml
臨床意義: NSE 在臨床上常用來偵測「小細胞肺癌」,及兒童之神經母細胞瘤,也可用來評估腦血管出血或腦部缺氧的預後狀況。NSE存在於神經細胞、及這些細胞所引發之癌細胞當中。因此NSE可應用在腦與周圍神經方面疾病的評估及「小細胞肺癌」的追蹤診斷。「小細胞肺癌」本身就是一種轉移性非常高的疾病,NSE愈高代表轉移性愈強,預後愈差。在「非小細胞肺癌」方面,Cyfra 21-1 通常會明顯上升,而NSE不會有太大變化。但疾病若發展到NSE也開始上升時,代表肺癌已開始轉移,且「小細胞肺癌」也參與其中,預後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