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Prostate-Specific Antige,PSA

DETAIL
 
檢驗項目: Prostate-Specific Antige,PSA,Total or Free
健保編號: Total :12081C
Free:12198C
健保點數: Total :400
Free:40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 4.0 ng/ml
臨床意義: 1.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是由攝護腺上皮細胞所分泌的醣蛋白(glycoprotein), 正常值上限為4.0 ng/mL。主要功能在使精液液化, 它以兩種形式存在於血清中,即自由型(F-PSA)及結合型PSA。複合型PSA主要由肝臟代謝,自由型PSA可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2.由於前列腺腫瘤之病人其α1- Antichymotrypsin 之產量會增加,使形成 Bound from 之機率上升,相對的Free from 就下降;因此前列腺腫瘤病患其Percent Free PSA 值較正常人低。
3.國家衛生院依照美國癌症學會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接受例行性肛門指診及PSA檢查,若有一項不正常可考慮經直腸超音波引導切片檢查,40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及非裔美國黑人也應接受例行篩檢。若 PSA介於4–10 ng/mL,立即檢驗游離PSA,若游離PSA 小於25%則需安排經直腸超音波及切片,若PSA大於10 ng/mL,亦需立即安排經直腸超音波及切片。
4.良性攝護腺肥大患者血清中游離PSA的比例明顯高於攝護腺癌患者。比較free PSA濃度與total PSA濃度來決定free PSA的比例或百分比已被用來作為改善區別良性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的方法,尤其是對於血清total PSA?介於中間的男性。因此對於Total PSA值落在4-10 ng/mL的病患,測定其Percent Free PSA,依本院統計,若Percent Free PSA>18%則表示為良性,不需做Biopsy。若Percent Free PSA<18%則表示可能為惡性,需做Biopsy確認,如此可減少侵入性檢查及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