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Prothrombin Time,PT,INR

DETAIL
 
檢驗項目: Prothrombin Time,PT,INR
健保編號: 08026C
健保點數: 150
檢體採集: 藍頭管,3.2% sodium citrate 抗凝劑與全血1:9混合,請將全血注入達管身標籤黑色記號位置。
一個小時內離心血漿,放置18~24℃室溫保存(2~8℃的低溫可能活化第VII因子),如果分析無法於24小時內完成,可在-20℃保存兩週或-70℃保存12個月。由於收檢路線服務範圍內,此檢查可以在原管全血室溫保存24小時,所以可不需分離出血漿,但如果醫囑同時包括Aptt,這一項要求4小時內完成檢驗,就還是請分離血漿冷凍再送檢。
請於一小時內離心,注意離心轉速為1500rcf(g),≧15分鍾才能取得platelt poor plasma(platelet應<10x109/L),取出血漿到新的塑膠管,避免血小板冷凍破壞干擾。R=離心機半徑(公分),n=轉速rpm,rcf=11.18 x r x ( n/1000)2。血液凝固相關檢查:ATIII、Protein S、Protein C、Factor 8、9、Lupus anticoaggulant,檢體也是穩定4小時,通常使用血漿冷凍送檢。空腹採檢較佳以避免乳糜血漿的干擾。如果使用空針抽血再分注試管時,建議抽血全血量低於20ml為宜,這個原則只適用於檢驗項目包括有凝固檢查的分析時。若病人須由靜脈留置針採血,為避免檢體受到Heparin或被稀釋的干擾,管路應先用5ml生理食鹽水沖洗,並丟棄前5ml或6倍管路容積的血量,再以藍頭採血管Na citrate採集所需的血量,以防止上述干擾發生。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8.0-12.0 Sec
臨床意義: PT 的用途在評估外在因子凝血系統 (extrinsic system) 及一般凝血路徑(commom pathway) 是否正常。它可直接測定 Factor I、II、V、VII、X 的凝血功能,其中任何一個發生缺陷,都會造成 PT 延長。PT 在臨床上使用最多的時機是監控抗凝血藥物的療效,例如監控 warfarin (coumarin)、dicumarol 等藥物治療,一旦控制不佳,可能發生出血或栓塞等嚴重後果。 PT 還可用來評估擴散性血管內凝集 (DIC)、及維生素 K 缺乏症。
Prothrombin 由肝臟合成,並在 thromboplastin 的作用下轉變成 thrombin,為血液凝固的必須物質。因此在肝臟疾病時,肝細胞無法合成 prothrombin,導致 PT 時間延長。
有關 INR 值的說明:
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的患者須定期監控 PT,以防止劑量過高造成出血或劑量不足形成血栓。然而不同廠牌的儀器及試藥測定出來的 PT 皆不盡相同,造成療效監控上的困擾。因此在 1980 年代,世界衛生組織 (WHO) 提供標準檢體給各儀器試藥製造商要求進行 PT 的測試比較,校正出各廠牌的 ISI 值 (International Sensitivity Index),日後檢體可經由 ISI 的計算求出 INR 值 (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藉由這樣的方法 計算 INR 值,可減少各實驗室間因方法及試藥不同所產生的差異。
  • INR = [患者的測定結果 / 正常人的平均結果](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