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Synovial Fluid Routine

DETAIL
 
檢驗項目: Synovial Fluid Routine
健保編號: 16008C
健保點數: 168
檢體採集: 關節液需裝在含液狀EDTA抗凝劑管,檢體至少需要1ml,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Appearance Pale yellow
Viscosity Normal
Fibrin Clot (-)
Total Protein 1.3-2.7 g/dl
Glucose <80 mg/dl
Crystal (-)
WBC <200 cells/ul
Polynuclear WBC <25 %
Mononuclear WBC 73-97 %
RBC <5 cells/ul
LDH <150 U/L
 
 
臨床意義: Appearance:正常之關節液為有高黏稠度的黃色澄清液,並註明僅供參考。 混濁之檢體可能由過多的血球、微生物、結晶或軟骨碎片所造成嚴重細菌感染時可呈膿狀(purulent)。 Bloody的則可能是hemarthrosis或traumatic tap。 乳脂狀檢體為大量壞死細胞(如WBC)釋出膽固醇等所造成,稱pseudochylous。Crystal:主要目的在找痛風病患才有的monosodium urate (MSU)。 Cell count:關節炎時WBC數量增加,其中又以細菌感染者最高。 D.C.:正常關節液中以phagocytes (monocytes & histiocytes)為主,且Neutrophil<25%。Septicarthritis及Urategout之Neutrophil可高達80%以上。Rheumatoidarthritis初期是lymphocyte上升,之後才是neutrophil上升,且可能見到Lec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