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RPR,VDRL

DETAIL
 
檢驗項目: Syphilis,STS,RPR,Rapid Plasma Reagin,VDRL
健保編號: 12001C
健保點數: 7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Negative
臨床意義: 梅毒感染後的3周內無法測到免疫反應的抗體,對梅毒檢查而言,一般先以RPR做初步的「篩檢」,RPR不是直接檢測梅毒螺旋體,而是偵測梅毒螺旋體在人體內引發的反應素Reagin,所以偽陽性很高,通常要 4X 以上的陽性才具有認定價值。因此RPR呈陽性反應時,不可據以判定梅毒,必須配合TPHA或FTA-Abs做最終的確認。梅毒會侵犯許多器官(包括腦部),感染時必須立即治療,婦女2年內不得懷孕,否則會傳給胎兒。RPR偽陽性的原因有:ANA(+),肝炎病毒,SLE,malaria,measles,mycoplasma,DM,treponema,IM,RA,TB,H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