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Thyroxine Free,Free T4

DETAIL
 
檢驗項目: Thyroxine Free,T4 Free,Free T4
健保編號: 09106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0.89~1.8 ng/dl
臨床意義: 四碘甲狀腺素(thyroxine Free, Free T4)是由甲狀腺所分泌合成;在人體代謝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TSH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而整個甲狀腺素分泌的過程,是由腦下垂體、下視丘及甲狀腺等,互相作用所構成的負迴饋機轉所控制。在循環中,約99.95%的T4與運輸蛋白結合;和T4結合最主要的運輸蛋白是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TBG;Thyroxine binding globulin),只有少部份和白蛋白(Albumin)及甲狀腺素結合前白蛋白(TBPA;Thyroxine binding prealbumin)結合;另外有一部份甲狀腺素未與任何運輸蛋白結合,其是以游離的形態存在,佔總T4的0.02-0.04 %,在循環中。這種游離形態的T4叫作Free T4,它具有2種重要的功能:代謝活性及合成T3的前驅物。
通常Free T4的濃度和T4的濃度是呈平行正相關的,當甲狀腺功能不足或亢進時,Free T4和T4的濃度會同時下降或上升。Free T4的檢測可幫助瞭解體內T4濃度的改變,是否是由於T4結合蛋白的變化所導致的關係,特別是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變化;在正常人體內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濃度相當固定,但在懷孕時以及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時,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濃度有可能產生變化,使得體內的Free T4濃度維持正常,而T4的濃度則隨著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的改變而改變。
上升:甲狀腺機能亢進及用thyroxine治療甲狀腺機能低下者。
下降:甲狀腺機能低下、用triiodothyronine治療甲狀腺機能低下者、懷孕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