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Toxoplasma gondii IgG and IgM

DETAIL
 
檢驗項目: Toxoplasma gondii IgG and IgM
健保編號: IgG:14042B
IgM:14071B
健保點數: IgG:200
IgM:70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IgG:<2.0(-) IU/ml
IgM:<1.0(-) COI
臨床意義: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絕對的細胞內原生性寄生蟲,會感染大部分的溫血動物,包括人類在內。懷孕期間初次感染會導致寄生蟲經由胎盤傳播而造成先天性感染。如果急性母體感染發生在懷孕的第一期,則先天性感染的危險性最低(10-25%),但如果發生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則危險性最高(60-90%)。當母親在懷孕早期感染時,先天性感染的嚴重程度最大。感染先天性弓漿蟲症常見的結果包括脈絡膜視網膜炎(chorioretinitis)、顱內鈣化及水腦症。懷孕後期感染的嬰兒在出生時大多無症狀,但到大一點後便會出現後遺症。產前診斷出弓漿蟲感染後早期進行治療已被證實可降低先天性弓漿蟲症發生的頻率及嚴重性。可利用血清學試驗來檢測血清陰性之女性且這些女性在懷孕期間應接受監測。
由過去研究得知,產前檢查並於產前治療有助於降低嚴重的congenital toxoplasmosis 的發生,血清學檢查可用來篩選懷疑之危險病人,抗體約在感染後的第二週出現,初期效價較高,高值可持續數個月,而低值可維持數年。有IgG抗體陽性表示過去曾經感染弓漿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