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Triglyceride,TG

DETAIL
 
檢驗項目: Triglyceride,TG
健保編號: 09004C
健保點數: 120
檢體採集: 需空腹8-12小時,可以喝水,採檢前21天請維持正常飲食,採檢前三天請不要喝酒及食用精緻甜食。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50 mg/dl
臨床意義: 三酸甘油脂(TG)過高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特別是喜歡高熱量食物的人。血中 TG 的變化非常快速,用餐過後立即升高。若是健康的人,餐後數小時 TG 隨即下降到平常水準。但高血脂症患者卻需要2~3天才能回復,此現象稱之為「三酸甘油脂耐受性不佳」。此類型的患者間隔 2 天所測出的TG 經常相差好幾倍造成醫師對數據產生懷疑,所以,高血脂症患者採檢之前必需維持21天的正常飲食,3天禁酒,以及12小時空腹,否則乳糜的檢體會嚴重影響檢驗數據,特別是LDL呈現極低值,造成LDL-c/HDL-c 小於3.5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