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Troponin-T,TnI

DETAIL
 
檢驗項目: Troponin-T,TnI
健保編號: 09099B
健保點數: 45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0.3 ng/ml
臨床意義: 心臟標幟物 CK-MB, myoglobin,和 troponin I 已經被確立為診斷急性心肌梗塞 (AMI) 的有用工具。
 三種標幟物就其釋出的型態各具有不同的意義,對於胸痛發病原因及時間的確定,三種標幟物具為有效的工具。由 AMI 導致細胞受損時,在胸痛發病後 2-3 小時血液中的肌紅素 myoglobin 大約會呈現超出正常值得上限,高峰通常出現在 9-12 小時後。而 CK-MB 和 troponin I 的濃度大約在胸痛發病後 4-6 小時上升,高峰出現在 12-24 小時。
 然而 CK-MB 在 72 小時後回復到正常值,troponin I 則持續維持上升6至10 天左右。利用此三種心臟標幟物的互補性,可廣泛的應用來偵測心肌梗塞發生前後心肌組織壞死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