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Urea Nitrogen,BUN

DETAIL
 
檢驗項目: Urea Nitrogen,Blood Urea nitrogen,BUN
健保編號: 09002C 血中尿素氮;09003C 尿中尿素氮
健保點數: 40;40
檢體採集: 1.血清及Li‑heparin, Na‑heparin, K‑EDTA血漿,不可使用ammonium heparin:0.5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最多可保存 2 天。若要更久,建議 -20℃冷凍保存,冷凍解凍以 1 次為限。
2.尿液:檢測24小時尿液檢體,須標示總量,檢體應持續冷藏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     血清及血漿檢體5~25 mg/dl
2.     尿液檢體24小時 800 ~ 1666 mg/dL (12 ~ 20 g/24 hrs)
臨床意義: 尿素是蛋白質和氨基酸在體內所產生的代謝物,合成於肝臟。體內的尿素氮是氨基酸或蛋白質在肝臟及腎臟經脫胺作用產生氨,再經肝臟的尿素循環代謝作用而形成,大部分的尿素氮由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血漿尿素的濃度可反映蛋白質的攝取及異化作用,同時與腎臟、肝臟功能及腎上腺分泌機能有密切關係。早期尿素氮以全血為標本測定以氮為單位,所以又稱為血液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尿素氮一般減少於肝硬化、妊娠早期、腎炎飢餓或營養不良。血液尿素氮增加一般則稱為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