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Vancomycin

DETAIL
 
檢驗項目: Vancomycin
健保編號: 10531B
健保點數: 32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Trough:5-10 ug/ml
Peak:25-40 ug/ml
臨床意義: 本藥常用於感染性疾病之治療。 Vancomycin是一種抗生素藥物,對許多革蘭氏陰性菌及陽性菌皆有治療抑制的效果。Vancomycin用於治療葡萄球菌感染的病患,特別是針對無法使用盤尼西林和Cephalosporins等藥物,及使用盤尼西林和Cephalosporins治療無效的病患。Vancomycin HCl 已經被單獨成功地用在葡萄球菌心內膜炎的治療。因為Vancomycin具有毒性,故對於腎臟功能不足的病患,需小心使用,否則容易產生中毒。此外,當與其他對腎臟和神經有害的抗生素合併使用時,如Gentamicin、Tobramycin等,更應注意Vancomycin的血中濃度。Vancomycin需嚴密監控血中濃度以達抗菌療效且避免濃度過高引起毒性如腎功能不良、耳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