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Vitamin B12

DETAIL
 
檢驗項目: Vitamin B12,Cyanocobalamin,Extrinsic Factor
健保編號: 09129B
健保點數: 18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60-970 pg/ml
臨床意義:     維生素B12缺乏可引起營養性及巨血球性貧血。此缺乏可由以下造成:在飲食中缺乏肉類和益菌製品、酒精中毒、消化或吸收過程有結構性或功能性缺損(惡性貧血的型式)。吸收不良是引起維生素B12缺乏的主要原因,其可由胰臟功能不全、胃萎縮或胃切除、腸道損傷、腸道維生素B12結合蛋白(內在因子)的流失、產生對抗內在因子的自體抗體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維生素B12對正常的代謝、DNA合成和紅血球再生都是必需的。未經治療的維生素B12缺乏可造成巨母紅血球性貧血(megaloblastic anemia)及不可逆的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維生素B12或葉酸對於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症的確認均具有診斷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巨母紅血球性貧血的鑑別診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