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Vitamin D

DETAIL
 
檢驗項目: Vitamin D
健保編號:
健保點數: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缺乏:<20 ng/ml
不足:20-30 ng/ml
理想值:30-60 ng/ml
臨床意義: 鈣離子恆定是維持健康的一個重要議題,而維生素D即是維繫鈣離子恆定的關鍵因子之一。25維生素D是維生素D在體內存在的主要形式,因此可視為體內維生素D總量的指標。量測25維生素D可幫助臨床醫師診斷多種疾病,如低血鈣症、骨質疏鬆等,對於全國性的骨質健康的評估與促進有其重大意義。此外,近期諸多臨床研究也指出,低下的25維生素D與重症病患的高死亡率有高度相關性。量測25維生素D可協助重症病患病況的判斷,甚至可做為是否補充外生性維生素D的指標,在重症醫療上的角色日漸重要,已是一般重症照護單位亟需使用的檢驗項目之一。維他命D是一種脂溶性的類固醇激素先驅物,它主要是在皮膚內合成(經由陽光照射),或經由食物來源而提供(主要是蛋黃、魚油和植物)。維他命D本身不具生物活性,它必需在肝臟和腎臟進行連續兩次羥基化反應後才會變為具有生物活性的1,25-二羥維他命D。最重要的兩種維他命D型式是維他命D3(膽鈣化醇)和維他命D2(麥角鈣醇)。與維他命D3比較,維他命D2必需與食物一起吸收。在人體內,維他命D3和D2都是與血漿中的維他命D結合蛋白結合在一起,並且被運送至肝臟。在肝臟裏,維他命D3和D2的位置25上會被羥基化,而生成了25-羥基維他命D。血液中的25-羥基維他命D是在評估整體維他命D狀況時所必需檢測的代謝物,因為它是人體內維他命D的主要貯存型式。這種佔主要的循環型維他命D並不具生物活性,而其水平接近1000倍高於血液循環中的1,25-二羥維他命D。血液循環中的25-羥基維他命D之半衰期是2-3週。超過95%的25-羥基維他命D(可於血清中測量到的)都是25-羥基維他命D3,而只有當病患服用維他命D2補充劑時,25-羥基維他命D2才會達到可測量的水平。維他命D缺乏是續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常見原因。副甲狀腺素的水平上升時(特別是在維他命D缺乏的老年人)可以引起骨軟化病、骨代謝過高、骨質量減低、及增加骨折的風險。較低的25-羥基維他命D濃度是與較低的骨礦物質密度有關。結合其他的臨床數據時,25-羥基維他命D的檢測結果可以用來輔助骨代謝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