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Widal,Weil-Felix

DETAIL
 
檢驗項目: Widal,Weil-Felix
健保編號: 12002B
健保點數: 100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2 ~ 8℃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Widal,Typhoid O ≦1:80(+) Weil-Felix,OX-19 ≦1:80(+)
Widal,Typhoid H ≦1:80(+) Weil-Felix,OX-2 ≦1:80(+)
Widal,Typhoid A ≦1:80(+) Weil-Felix,OX-K ≦1:80(+)
Widal,Typhoid B ≦1:80(+)    
 
危險數據:Widal test≧1:320X(+)
臨床意義: Widal test可間接診斷沙門氏菌及副沙門氏菌所引起的感染性腸內熱。當傷寒熱出現臨床症狀的初期,就能測得高效價抗體。若O凝集素呈現4倍增加,往往表示是活動性感染;而H凝集素的上升較無特異性。
Weil-Felix測定是利用立克次體和某些Proteus菌體具有相似抗原的特性,使感染立克次體的患者血清與某些Proteus菌株行凝集反應。流行性、地方性傷寒和洛磯山斑點熱的患者血清對OX19和OX2皆有凝集反應,對OXK則無凝集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