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P1NP

DETAIL
 
檢驗項目: P1NP,Procollagen type 1 amino-terminal propeptide
健保編號:
健保點數:
檢體採集: 血清:2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停經前:15.13-58.59 ng/ml
停經後:16.27-73.87 ng/ml
停經後荷爾蒙治療:14.28-58.92 ng/ml
臨床意義: 有機骨基質中有超過 90%是第一型膠原蛋白 (type 1 collagen)組成。第一型膠原蛋白是由第一型前膠原蛋白(type I Pro-collagen)衍生而來,前膠原蛋白則是由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 和成骨細胞(osteoblasts)合成。第一型前膠原蛋白含有氮端和碳端的延伸 部分(extensions)。藉由特異性的蛋白質酶,在 procollagen 轉換成 collagen 時,可以將這些延伸部分移除,隨後併入骨基質中.此分析法所測量是氮端 的延伸部分,所以叫做 P1NP - 第一型前膠原蛋白氮端前胜鏈(type 1 procollagen amino -terminal-pro peptide)。所以 P1NP 是第一型膠原蛋白沈積的特異指標,因而可以訂為真骨形成標記。P1NP 會在第一型膠原蛋白生成釋放到細胞內腔(intracellular space),最後注入血流中。
藉由檢測血清 P1NP 含量,作為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治療 的標記,以及骨骼相關 Paget's disease 治療的評估。骨骼代謝疾病及腎功能不全的個案,可能呈現升高的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