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孕期血脂異常

DETAIL

孕期血脂異常
 
前言
        近年來婦女肥胖以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增加,加上第一次懷孕年齡逐漸往後,在年齡稍長的孕婦合併有高血脂症者並不少見。目前已經知道有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懷孕婦女,會增加生產期間的併發症。而母體的高血脂與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或過重,甚至將來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有相關。懷孕期間母體荷爾蒙改變,血脂肪本來就會生理性升高以提供正常胚胎發育,因此孕期血脂異常目前似乎並沒有很明確的定義。孕期嚴重高膽固醇或高三酸甘油脂的案例,多發生於家族性血脂異常的患者。臨床上這些患者在懷孕前,醫師有必要提醒患者相關的風險,提早預防後續造成相關的併發症。同時,高齡懷孕婦女日漸增多,有些婦女早就知道自己有高血脂,甚至有些婦女在受孕前已經在服用降血脂藥物。本篇將討論孕期高血脂對懷孕的影響,以及懷孕併發高血脂症時可能選擇的醫療處置。
 

研究文獻
         根據新竹國泰醫院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白蕙菁醫師等人發表文獻,國人生育第一胎的孕婦平均年齡從2004年的27.4歲,逐年增加到2014年的30.5歲,第一次懷孕年齡逐漸往後,而高血脂發生率弈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孕婦屬於比較特殊的群體,在懷孕中後期為了支撐胎兒生長,血液中許多物質都會隨之增加。一般來說,TG到懷孕末期可以增加2.5倍,但是很少超過300 mg/dl,以下對孕婦血脂相關資訊略做整理:
一     孕婦血脂異常的定義高膽固醇血症
    1    高膽固醇血症:有報告指出,孕婦膽固醇>300 mg/dl,胎兒主動脈可發現膽固醇沉積,且大部分這樣的懷孕婦女在懷孕過程中合併有妊娠糖尿病。目前孕婦高膽固醇血症的定義不一,根據不同文獻,總膽固醇濃度多落在280-318 mg/dl之間。
     2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當三酸甘油脂>1000 mg/dl,明顯增加急性併發症,包括急性胰臟炎,血液高度粘稠及子癲前症。

二      孕婦血脂異常原因
     1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2    原發性及次發性高三酸甘油脂症

三      孕婦血脂異常的影響
     1    高膽固醇的影響:孕婦發生子癲前症機會提高,可能導致胎兒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增加在成年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2    高三酸甘油脂的影響:孕婦發生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機會提高,胎兒體重過重甚至巨嬰,並增加長大後肥胖、血糖代謝異常及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四      孕婦血脂異常處理方式
     1    高膽固醇血症: 用藥方式詳見文獻。
     2    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治療目標要小於 500mg/dl 來預防急性胰臟炎的發生。用藥方式詳見文獻。

五      高脂血症婦女哺乳時血脂肪的控制
哺乳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相關的代謝因子,而且在停止哺乳之後,這些代謝因子的改善仍存在,因此,建議高膽固醇血症以及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儘量哺乳。
六      懷孕時高脂血症的長期併發症
懷孕前高血脂症,肥胖,代謝症候群或 者胰島素阻抗以及懷孕時高血壓都對日後心血 管疾病發生有很大的影響。
 
討論
        目前孕婦高脂血症的定義並不一致,平常的產前檢查,醫師不會檢查血脂肪,但隨著高齡孕婦越來越多,而大部分的降血脂用藥在懷孕期間,除非必要,都不建議使用,因此某些高風險婦女族群,應該在準備懷孕前或者懷孕初期就應該透過篩檢,儘早開始飲食或生活形態的調整。筆者嘗試整理出孕期高脂血症追蹤治療流程圖(圖二)。哺乳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相關的代謝因子,因此,建議高脂血症以及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儘量哺乳。由於母體的高血脂與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或過重甚至子女將來長大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有相關。如果醫護人員在懷孕前及早給予患者相關衛教,在懷孕期間更重視高血脂和高血糖的治療,必定能避免患者發生孕期的合併症,對孕婦和新生兒未來的健康助益良多。

      

備註:

HoFHHomozygous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nemia.

HeFHHeterozygous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nemia

ASCVDArteri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olesevelamnot available in Taiwan



引用文獻:
白蕙菁,林偉弘,林慶齡,龔信宗:孕期血脂異常。內科學誌 2017:28:28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