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AFP

DETAIL
 
檢驗項目: Alpha-fetoprotein,α-fetoprotein,AFP
健保編號: 12007C
健保點數: 200
檢體採集: 血清 0.5 mL,4℃ 可保存 3 天。檢體無溶血及脂血較佳。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0~20ng/mL
臨床意義: Alpha–fetoprotein,一種類似白蛋白的糖蛋白,分子量為70,000 道爾頓(daltons),形成於卵黃囊、未分化的肝細胞以及胎兒的胃腸道中。70% - 95%罹患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病人,其AFP都會上昇。越後期的非精原胚細胞瘤(non-seminomatous germ cell tumors),AFP的值會越高。人類絨毛膜促素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 )以及AFP是估計進行性非精原胚細胞瘤病人生存率的重要指標。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顯示AFP的濃度和腫瘤的大小、生長、階段或惡性的程度有關。罹患原發性肝細胞癌時,AFP通常會大幅昇高;若是轉移至肝,AFP會低於350–400 IU/ml。因為肝臟再生期間AFP會昇高,所以酒精性肝硬化、急性病毒性肝炎以及HBsAg帶原者AFP的值都稍有增加。在懷孕期間母親血清或羊水中AFP的濃度昇高,可能表示胎兒脊柱裂(spina bifida)、無腦畸形(anencephalia)、食道閉鎖或多胎妊娠。較低的AFP(和母親年齡相關)則表示胎兒有可能為唐氏症候群(Down’s Synd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