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Amylase

DETAIL
 
檢驗項目: Amylase
健保編號: 09017C
健保點數: 50
檢體採集: 血清 0.5 mL,4℃ 可保存 3 天。檢體無溶血及脂血較佳。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25~195 U/L
臨床意義: α-amylase (1,4-α-D-glucanohydrolases,EC 3.2.1.1)藉由切斷1,4-α-glycosidic鍵來催化醣類聚合物amylose、amylopectin以及glycogen,polysaccharides和 oligo-saccharides中許多glycosidic鍵會有同時被水解, Maltotriose是水解後最小單位,會轉換成maltose、glucose但非常慢。
α-amylase有胰臟型(pancreatic type(P-type))和唾液型(salivary type (S-type))兩種。然而P型幾乎只存在於胰腺中,因此具有器官的特異性;S型則在很多地方都有,不僅在唾腺中有,在眼淚、汗水、母乳、羊水、肺、睪丸和面神經管的上皮細胞中都可以發現。
因為胰臟疾病缺乏特殊的臨床症狀,所以α-amylase在胰病方面的診斷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主要使用在診斷監控急性胰臟炎。然而,高澱粉脢血症不只發生在急性胰臟炎或慢性胰臟炎的發炎狀態中,也會發生在腎衰竭(腎絲球過濾降低)、肺癌或卵巢癌、肺部發炎、唾腺疾病、糖尿病的酮酸中毒、腦外傷、surgical interventions或巨澱粉脢血症的案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