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Beta 2-Microglobulin

DETAIL
 
檢驗項目: Beta 2-Microglobulin,β2- Microglobulin
健保編號: 12052B
健保點數: 300
檢體採集: 1.血清:0.5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最多可保存 3 天。若要更久,建議 -20℃冷凍保存,冷凍解凍以 1 次為限。
2.尿液:由於 β2-M 在 PH小於 5.5 時非常不安定,因此尿液檢體應在採集完畢後,立即以 0.5 M 之 NaOH 或 1.0 M 之 NaHCO3 來調節尿液之 PH,使之維持在 6.0 ~ 8.0,並在調節 PH 後 24 小時內檢驗完畢。否則必須 -20℃冷凍,可保存 3 個月,冷凍解凍以 1 次為限,解凍後若有沈澱物應先離心後才可使用。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血清:800~2200 μg/L
尿液:<300 μg/L
臨床意義: β2-M 常用來鑑別診斷腎絲球或腎小管病變。它亦屬腫瘤標記之一,在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等疾病時上升。β2-M是人類主要組織相容複合體抗原的一部份,因此廣泛存在於所有帶核細胞上,尤其是淋巴增殖系統。由於β2-M的分子量較小,95%自由態可迅速由腎絲球過濾清除,在近端腎小管處再吸收99.9%的濾出物。因此,正常β2-M尿液排出應少於 300 mg/day,高於此值表示可能近端腎小管損傷(proximal tubular dysfunction)。
在β2-M製造速度上升或腎臟過濾速度下降的情況之下,β2-M的血清濃度會上升,可能在下列病症觀察到:各種發炎狀態、自體免疫疾病、淋巴癌、病毒感染 (AIDS、CMV、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等等)、腎臟衰竭。β2-M可用於腎絲球及腎小管病變的鑑別診斷:在腎絲球病變的情況下,β2-M無法濾出,導致血清中β2-M上升;相對的,在腎小管病變時,β2-M無法再吸收,導致尿中β2-M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