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Anti-HBc

DETAIL
 
檢驗項目: Anti-HBc,Hepatitis B core Antibodies
健保編號: 14037C
健保點數: 250
檢體採集: 血清 0.5 mL,4℃ 可保存 2 天。檢體無溶血及脂血較佳。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0(+) or >1.0(-) COI
臨床意義: 在B肝病毒感染期間,一般都會形成HBcAg的抗體,而且通常會終生存在。在一感染B型肝炎,Anti-HBc就會隨即出現,並在HBsAg出現不久之後就可以在血清中偵測到。Anti-HBc抗體持續存在於B肝感染痊癒的病人以及帶原者身上,因此Anti-HBc抗體為目前或過去曾感染B型肝炎的指標。在極少數的案例中,感染B肝也可能在免疫上沒有出現可測得的anti-HBc(通常是發生在免疫抑制的病人身上)。因為感染B肝後anti-HBc會長期地存在體內,所以篩檢anti-HBc可以為特定族群中B肝的傳播情況提供最好的資訊。測定anti-HBc並合併其它B肝檢測可用來診斷及監控的B肝感染。在其它B肝標記(marker)沒有出現的情況下(HBsAg為陰性的病人),anti-HBc可能是感染B肝唯一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