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Anti-HBc IgM

DETAIL
 
檢驗項目: Anti-HBc IgM,Hepatitis B core IgM
健保編號: 14038C
健保點數: 315
檢體採集: 血清 0.5 mL,4℃ 可保存 2 天。檢體無溶血及脂血較佳。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0(+) COI
臨床意義: B肝核心抗原(HBcAg)是一種無醣基的蛋白質(p22),為構成HBV核殼(nucleocapsid)的成份。病毒核心將HBV-DNA(病毒基因)和DNA聚合脢(DNA-polymerase)包在裏面。在製造病毒的肝細胞漿液(cytosol)中,HBV表面抗原(HBsAg)將核殼包起來而形成了病毒粒子(virion),血清中無法測得游離的(HBcAg)或是裸露的病毒核心。在活性B肝病毒的增殖期(proliferation) HBcAg IgM抗體會出現於血清之中,而且在病毒增殖終止之後數週至數月仍可測得。罹患急性B型肝炎以及慢性B肝發病時會在體內發現高濃度的anti-HBc IgM抗體。偵測anti-HBc IgM抗體的試驗,合併測定HBsAg,可用來鑑別急性B型肝炎的感染。至今沒有診斷出的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在臨床上症狀類似急性B型肝炎,仍無法藉由anti-HBc IgM的測定來明確區分。之後進行追蹤研究,利用影像分析以及肝組織切片檢查來將這兩種臨床狀況加以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