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Ca

DETAIL
 
檢驗項目: Calcium,Ca
健保編號: 09011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 1.血清及Li‑heparin血漿,禁止使用 EDTAoxalateNaF 等抗凝劑之血漿:0.5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最多可保存 3 天。若要更久,建議 -20℃冷凍保存,冷凍解凍以 1 次為限。
2.尿液:檢測24小時尿液檢體,須標示總量,檢體應持續冷藏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     血清/血漿8.5~ 11.5 mg/dL
2.     尿液100‑300 mg/24h
臨床意義: 成人體內的鈣含量是稍微超過1 kg (2500 mmol), 即佔大約體重的2%。這其中的99%是以氫氧磷灰石(calcium hydroxyapatite)的型式存在於骨骼中, 而少於1%是存在於骨組織外的細胞內間隙(ICS, intracellular space)或細胞外間隙(ECS, extracellular space)。在細胞外間隙的鈣含量(接近100 mmol)能與貯藏在骨骼中一部份可迅速交換的鈣呈動態平衡。鈣離子可影響心肌和骨骼肌的收縮力, 並且對神經系統的功能是必需的。此外, 鈣離子在血液凝固和骨組織礦化(bone mineralization)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血漿中有相當多含量的鈣是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接近40%), 另外有10%是以無機複合物的型式存在, 而其餘的50%是以游離鈣(離子化鈣)的型式存在。人體的鈣平衡是由副甲狀腺激素(PTH)、鈣三醇(calcitriol, CT)和抑鈣素(calcitonin)三者所調節。
此測試是用於診斷和監控血清中的低血鈣症(鈣缺乏)及高血鈣症(鈣過量)。低血鈣症的特有症狀是潛在的, 或可出現強直性痙攣(tetany)和軟骨病(osteomalacia)。
低血鈣症的原因是由於缺乏副甲狀腺或副甲狀腺功能不足、或維他命D的合成不足。高血鈣症則是由於鈣從骨質中流失增加(骨質疏鬆)或腸道的吸收增加所引起。大部份高血鈣症的病例都是由於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pHPT)或乳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或支氣管癌的骨轉移所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