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Chloride

DETAIL
 
檢驗項目: Chloride,Cl
健保編號: 09023C
健保點數: 40
檢體採集: 1.     血清:0.5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
2.     尿液:檢測24小時尿液檢體,須標示總量及冷藏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90-110 mEq/L
臨床意義: 鈉、鉀、氯在體內可維持水份的代謝、酸鹼平衡及水之滲透壓等生理作用,測定鈉、鉀、氯可用來評估代謝功能。體內的電解質幾乎均由腸胃吸收,由尿、汗及糞便排泄。鈉為細胞外的主要陽離子與氯及重碳酸鹽共同維持滲透壓和水平衡,尤其是對調節血液pH、循環、血壓、腎功能和神經系統極為重要。血清中的鈉受腦下腺和腎臟副皮質的調節,大部分的鈉在腎臟的近曲小管被再吸收,少部分在遠曲小管吸收,同時排出氫離子以維持血液的酸鹼度。血清中鈉增加大多是由於急速失水、大量吸取鹽類和腎臟的再吸收增加所引起。而血清中鈉減少是因缺鈉,而水分過量引起的。鉀是細胞內主要的陽離子,也是維持神經肌肉傳導的重要陽離子,過多或不足均會影響到肌肉收縮及神經傳導障礙。一般血清中的鉀增加於低醛固酮症、酸中毒、腎衰竭和Addison氏症。血清中鉀在高醛固酮症、鹼中毒和Cushing症候群會減少。氯為血清中重要的陰離子,可維持酸鹼平衡,滲透壓及水分平衡等生理作用,血清氯會與鈉同時增減,鈉代謝異常常併發氯異常,在酸鹼平衡障礙時氯離子與重碳酸成反比關係而與鈉濃度無關。氯增加於呼吸性鹼中毒、代謝性酸中毒和糖尿病等,低氯發生於呼吸性酸中毒、代謝性鹼中毒或腎衰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