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Digoxin

DETAIL
 
檢驗項目: Digoxin,Lanoxin
健保編號: 10511C
健保點數: 320
檢體採集: 血清:0.5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0.8-2.0 ng/mL
臨床意義: 毛地黃素(Digoxin)是治療鬱血性心臟衰竭和多種心臟節律紊亂普遍使用的處方。Digoxin的治療用途是改善心肌收縮的強度,而增加了心輸出量、縮減心臟的大小、降低靜脈壓以及減少血容積。Digoxin治療也會造成穩定緩慢的心室搏動速率。雖然結晶型digoxin的獲得已經使得藥物用量得以標準化,但是治療性投藥的疏忽,仍常常導致中毒。重點是,digoxin中毒的症狀常和原來要用此藥醫治的心律不整相似。血清或血漿中digoxin的濃度為0.9-2.0 ng/mL時認為是正常的治療濃度。人類中毒的症狀一般只有在濃度大於2.0 ng/mL才會出現;然而,像1.4 ng/mL這樣低的濃度也可能使有些人中毒。
    Digoxin的毒性作用可能反映了幾項因素:
•  此種藥物的治療比例(therapeutic ratio)很低(也就是治療用的濃度和會造成組織毒害的濃度其間的分際很小);
•  每個個體對於digoxin的反應不同;
•  digoxin各種不同形式藥錠的吸收力可能會相差到兩倍;
•  digitalis毒性的感受性顯然地會隨年齡增加。
配合其它臨床數據、監控血清或血漿濃度可以針對如何調整病人劑量,達到最佳療效,同時避免副作用和藥害方面為醫師提供有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