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FSH

DETAIL
 
檢驗項目: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FSH
健保編號: 09125C
健保點數: 180
檢體採集: 血清:0.5ml,最好不要使用溶血或脂血檢體。檢體若不能立即檢驗,應 2 ~ 8℃ 保存。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Follicular Phase:3.5~12.5  
Ovulation Phase:4.7~21.5  
Luteal Phase:1.7~7.7  
Postmenopausal:25.8~134.8  
Male:1.5~12.4
臨床意義: FSH在男性及女性的生殖系統功能的維持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女性主要作用在卵巢濾泡上,刺激濾泡成熟及在月經周期的濾泡期刺激E2及雌激素的產生。在男性作用是在睪丸細精管上的sertoli-cell刺激精子的形成。在一些病理性的狀況下,FSH的不正常,不管濃度是上升或下降都與LH、Estrogens、Progesterone、testosterone有相對應的關係。
FSH上升:原發性性腺衰竭、卵巢或睪丸發育不全、Klinefelter’s syndrome、Reifenstein’s syndrome、閹割、酒精中毒、更年期、睪丸炎、促性腺素分泌的腦下垂體長瘤。FSH下降:腦下垂體前葉功能不足、下視丘不正常、懷孕、厭食症、多囊性卵巢疾病、血色沉著病、鐮狀細胞貧血、生病嚴重者、高泌乳刺激素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