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HBeAb

DETAIL

檢驗項目: Anti-HBe,Hepatitis B e Antibodies,HBeAb
健保編號: 14036C
健保點數: 250
檢體採集: 血清 0.5 mL,4℃ 可保存 2 天。檢體無溶血及脂血較佳。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1.0(+) COI
臨床意義: B肝e抗原(HBeAg)是pre-C/C基因的產物,當B肝病毒增殖時此種基因可以在肝細胞中發現。隨著蛋白質水解,HBe蛋白質以非微粒狀(大小從16 kD 到20 kD)分泌進入血清中。HBeAg於急性B肝感染時出現在血清中,可以偵測到的時間很短(數天至數週)。能夠偵測到HBeAg通常和病毒大量出現有關。在急性B肝感染的恢復期,HBeAg是最先變成陰性的血清標記,取而代之的是anti-HBe的出現。急性及持續的B肝感染也可能發生測不到HBeAg的情形,這些人體內anti-HBe的出現則成為 precore停止密碼子(stop codon)突變存在的指標,這些可能和病毒數量的多寡或測不到病毒量的情況有關。因此,anti-HBe的試驗聯合檢測HBeAg對於B肝感染病程的監控是深具意義的。Elecsys Anti-HBe分析法是利用重組的HBe抗原和anti-HBe單株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