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Albumin,A/G

DETAIL
檢驗項目: Albumin,Albumin/Globulin,A/G
健保編號: 09038C 白蛋白 / 09039C 球蛋白
健保點數: 40 each
檢體採集: 血清 0.5 mL,4℃ 可保存 3 天。檢體無溶血及脂血較佳。
報告時效: 每天
參考區間: 3.5~5.5 g/dL
臨床意義: 白蛋白是不含醣類的蛋白質,佔血漿蛋白的55 ~ 65 %,維持血漿的滲透壓,和許多不同種類配合基的傳送及貯存有關,也是內生性胺基酸的來源。白蛋白會鍵結和溶解不同的化合物例如膽紅素、鈣以及長鏈的脂肪酸。除此之外白蛋白具有和有毒重金屬以及多種藥物結合的能力,也就是為何白蛋白血中濃度較低在藥物動力學中是具有特殊的影響的。
除了脫水的情況,高白蛋白血症在診斷上的意義較少,低白蛋白血症會發生在許多疾病中,是由不同的因素引起:可能是肝臟的疾病或是蛋白質攝入減少造成合成障礙、組織受損或發炎造成分解作用提高(嚴重燒燙傷)、胺基酸合成代謝障礙(Crohn ’s disease)、腎病症候群造成蛋白尿、蛋白質經由糞便流失(neoplastic disease)。在許多低白蛋白血症的案例中,血漿中白蛋白最大濃度為 2.5 g/dL,造成血漿的滲透壓過低,水份就從微血管滲透到組織中(也就是水腫)。白蛋白的測定讓飲食約束病人的營養補給可以受到監控,也對肝臟功能提供了絕佳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