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ATION醫療院所代檢

Lead Content

DETAIL
 
檢驗項目: Lead Content,Pb
健保編號: 09049B
健保點數: 400
檢體採集: 血液:無污染一管EDTA或heparin全血2mL。
尿液:10mL,收集於酸洗過的乾淨容器,24小時標示總量或隨時尿液,收集尿液前三天內維持低鈣飲食。
收集24小時尿液:標示總量,酸化尿液10 mL,不要使用金屬容器:
1.排空早上第一次的尿液,記錄時間。
2.收集24小時內尿液,包括滿24小時最後一次的尿液。
3.尿液收集在3000mL的塑膠桶內,不放任何保存劑。
4.記錄24小時尿液總量,將整桶搖一搖混合均勻,送檢10mL,送檢單上請註明24小時尿液總量,送檢前檢體冷藏。
5.在醫師的同意下,收集尿液的前一天停止所有處方藥物,直到最後一次滿24小時收集尿液後回復(共48小時停藥)。
6.如果病人在24小時收集時間內,不小心排掉尿液沒有收集到,請將整桶倒掉,第二天早上重新再來一次。
報告時效: 7-10天
參考區間: 血清
成人:<10 ug/dL
小孩:<5ug/dL
尿液:<80ug/L
臨床意義: 造成血中鉛增加的因素有工業暴露、食入含鉛之油漆、釉藥等,鉛中毒會導致厭食、腹痛、嘔吐、過敏、呆滯、腦病變、貧血與周邊神經病變。亦可用其他代謝物檢測法作確認鉛中毒,如檢測尿液中 d-ALA、Porphyrins等會因鉛中毒而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