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維生素D對孕婦及寶寶的影響

DETAIL
維生素D對孕婦及寶寶的影響
孕婦補充維生素 D 是必要的
依兒科期刊研究發現,澳洲孕婦約有36%在懷孕 18 週時發現有維生素 D 不足(25-OH-D 少於 25 nmol/L),出生後孩童健康大受影響。
影響方面有:
1).在孩子六歲時,肺功能較弱易生病
2).語言發展功能較差
3).孩子注意力不佳,過動兒與自閉兒較多
4).飲食不良,有過食與偏食現象,尤其是女孩子
5).成年後骨本不足
並且,懷孕時期補充維生素D可促進母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
降低早產(孕期少於37週)風險孕婦高血壓風險低出生體重(輕於2500g)風險

如何補充維生素 D
每日以 400IU 為基本量,應由孕前開始,如同補充葉酸一般在準備懷孕前即應開始補充。維生素 D 的單位有微克(ug) 和國際單位 IU 兩種,1IU 等於 40 微克。由於 D 是脂溶性,所以在體內不宜過量,台灣定的標準成年女性每日不宜超過 2000IU (50ug)。維生素 D 補充劑所含的成分可能是 D2 或 D3,選購時要詳細閱讀標示。其中 D3 的活性比 D2 強,D2 活性大約是 D3 的三分之一。選用補充劑時以 D3 優先,用量以不超過上限攝取量為宜;使用高劑量時最好先請教合格的醫事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