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糖尿病診斷標準與流程

DETAIL
糖尿病診斷標準與流程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疾病,因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的代謝異常,於是血糖濃度會上升,形成糖尿病。而長期高血糖和代謝異常,會逐漸影響身體大小血管和神經功能,進而造成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我們可以利用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決定何時進行糖尿病確認診斷流程(如下圖)
 
 
每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都會參考最新的臨床證 據與專家建議後,發表最新臨床指引於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上。就在西元2010年的糖尿病臨床指引提出修訂,以下列出關於糖尿病的新診斷: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4項,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但前3項標準必須要重覆驗證。
2010年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的診斷標準
1.糖化血色素6.5%
2.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4.典型的高血糖症狀(hyperglycemic crisis)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資料來源:Diabetes Care 2010;33(Suppl. 1): S13
 
依據糖化血色素診斷糖尿病,優點是病人不用空腹抽血,增加病人抽血的方便性; 而且病人在生病狀態時,其檢測數值有較少的每日擾動,但是缺點為價格稍高。另外,當病人有較高紅血球轉換率時(如懷孕或溶血、缺鐵產生的貧血),都不適合使用糖化血色素來診斷糖尿病。
隨著時代的進步,對於社區的民眾來說,了解糖尿病新診斷方法也是必要的!當然囉!如果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民眾也不須太過悲觀,除了配合醫師用藥之外,自己也必須飲食、運動控制、戒菸…等,如此才能延緩合併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