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檢體採集須知

DETAIL

檢體採集須知
 
1          血液檢體採集:
     1.1         檢驗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Folic acid、 Vitamine B12、 C-peptide應空腹八小時以上。
     1.2         其他檢驗項目除非急需,亦以空腹抽血為宜。


2          尿液檢體採集:
     2.1         以早晨起床後的第一次尿液最適宜(最濃縮)。若無法採取第一次尿液時,以隨機尿液送檢亦可,應避免激烈運動後採取尿液做檢查。
     2.2         採取尿液做檢查時,應取中段尿,即排掉少許尿液之後再留取中段尿液於容器內,其餘的尿液亦排除。
     2.3         採尿前
          2.3.1   給予乾淨尿杯與尖底有蓋尿液收集管。
          2.3.2   尿液收集管送檢前核對病患標籤與檢驗單資料是否一致(包括姓名、病歷號……)。
     2.4         採尿步驟
          2.4.1   尿液:取中段尿裝滿12ml有蓋尿液收集管。
          2.4.2   將尿液檢體與檢驗單交至檢驗室。
          2.4.3   尿液採取後,應儘速送檢,若不能當日送檢應保存於2~8℃冰箱存放。


3          糞便檢體採集:
     3.1         取新鮮檢體約花生米粒大小放入指定容器(糞便收集盒)送檢。糞便檢體不可以解入馬桶後再撈起,以避免水或尿液的污染。勿將衛生紙和大便同時放入容器內。
     3.2         潛血反應檢查,應在前3天禁食肉類、動物血(如豬血、鴨血)及含鐵質食物、鐵劑及X光顯影劑。
     3.3         寄生蟲或蟲卵檢查,檢查前不宜服用藥物或抗生素。
     3.4         如要檢查阿米巴者,採檢前不宜服用藥物,且需新鮮檢體儘速送檢。


4          糞便潛血免疫定量檢驗:
     4.1         請以採便棒收集糞便,受檢者不須特別限制食物,但有痔瘡便秘出血、血尿或月經期間不適合做此檢驗。採取後請立刻送檢,如不能立刻送檢,應放置 4℃冰箱隔日送檢。採便完畢,切勿抽出再插入, 拉肚子時請另日再取樣。(採便方式如採便棒內之衛教單圖示)

5          精液檢體採集:
     5.1         採檢前應禁慾三天
     5.2         可以手淫方式將一次全量的精液檢體,收集至檢驗室所給的無菌塑膠收集盒中(採檢時不可使用保險套)。
     5.3         檢體應保持在室溫( 20-30℃ ),不可冷藏或加溫。
     5.4         採檢後請在檢驗單上註明採檢時間(   月   日   時   分),並於1小時內送達檢驗室。
     5.5         星期一至星期六每天早上9點至下午3點收受檢體。星期日不受理精液檢查。


6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試驗:
     6.1         檢查前禁食禁水空腹兩個小時
     6.2         檢查前四週內停止服用抗生素與鉍製劑
     6.3         檢查前兩週內最好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