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糖尿病飲食原則

DETAIL
糖尿病飲食原則
 
一、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糖尿病飲食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以每餐攝取固定醣量和高纖、適量油脂攝取等方式達到控制血糖及維持健康的目的。「均衡飲食」是指每天適量的攝取六大類食物,即全穀根莖類(主食類)、豆魚肉蛋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類。糖尿病飲食是依個人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之不同,經營養師評估並共同討論出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

二、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食物
血糖高低可能與攝食的醣類總量有關,因此,定時定量有助於血糖的穩定變化,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原則,故「醣類計算」是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必須學習的技巧。
含有醣類的食物類別:全穀根莖類 (主食類)、奶類、水果類和蔬菜類,其中蔬菜類所含的醣量少,可以省略不計。詳細之醣類計算,可在營養諮詢時請教營養師。


三、儘量避免攝取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
醣類總量是主要影響血糖的因素,雖然加糖食物的醣量是可以與飲食計畫中相等醣量的主食份量代換,但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很容易讓人血糖上升與飲食過量,再加上大部份甜食含有大量油脂,如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等,容易增加熱量攝取而影響體重,因此,建議避免攝取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來達控制血糖和體重的目的。

四、多選擇高纖及多樣化的食物
攝取高纖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以及減緩醣類的吸收。飲食中以全穀類如糙米、燕麥、薏仁等,或未加工的乾豆類如綠豆、紅豆等,取代精緻主食類如白飯、白麵條、糕餅;以新鮮水果取代果汁,及增加低油或無油蔬菜的份量,都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多樣化的食物選擇,有助於飲食的均衡性。

五、較無須限量的食物:少油或無油的蔬菜可增加飽足感可多食用。

六、選擇低脂食物並採用優質植物油烹調方式:
低脂食物如脫脂奶或低脂奶、瘦肉或魚肉等。低油烹調方式如:清蒸、水煮、清燉、燒、烤、涼拌或者以優質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低溫略炒、油拌等;也可以堅果種子類取代部分烹調用油,適量食用堅果種子類食物。

七、避免或適量飲酒
糖尿病人喝酒應適量(男性一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一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酒精,相當於啤酒(酒精濃度4%)360cc、葡萄酒(酒精濃度12%)120cc、威士忌(酒精濃度40%)40cc、高粱酒(酒精濃度53%)30cc。
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病人,喝酒時應與食物一起搭配,以減少低血糖發生。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