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糖尿病的併發症(上)

DETAIL

糖尿病的併發症()
 
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隨之而來的併發症。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若血糖控制不良容易引起各種急、慢性病發症,急性併發症若不即時處裡輕者昏迷,重者致命。而慢性併發症一旦發生以後,常是不可逆的,不但造成病人生活品質的降低,更造成家人莫大的負擔。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常見的糖尿病急性併發症有三:
1. 糖尿病酮酸血症(diabetic ketoacidosis,DKA)
糖尿病酮酸血症,是一種可致命的糖尿病併發症。糖尿病酮酸血症通常發生於第1型糖尿病患者,較少發生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最常發生在忘記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感染與酒精濫用者。其實只要體內極度缺乏胰島素,就容易引發酮酸血症的症狀,例如頭痛嘔吐、全身無力甚至暈倒等。糖尿病酮酸血症主要臨床表現為高血糖、代謝性酸中毒和脫水現象。
糖尿病酮酸血症的患者血糖(Glucose)通常較一般人高,並能在血液分析尿常規(Urine routine)中發現酮體(Ketone body)。而要證明患者出現酸中毒,通常以動脈血氣體分析(Blood gas)結果判定。除了上述檢驗之外,血液檢體通常也會測量尿素(BUN)肌酸酐(Creatinine)(測量腎功能,其可能在糖尿病酮酸血症中因脫水而受到損害)和電解質(NaKCl)。此外,全血細胞計數(CBC-DC)C反應蛋白(CRP)感染發炎指標和澱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等急性胰腺炎的指標也可一起檢驗,幫助找出引發併發症的原因。
 

2. 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hyperglycemic hyperosmolar state,HHS) 
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是糖尿病後果嚴重的急性併發症。最常發生在第2型糖尿病的患者,好發的平均年齡為六十多歲,但有不少案例未曾被診斷為糖尿病。其特點是嚴重的高血糖(>600~1500mg/dL),血中滲透壓(>350mOsm/kg)及更為嚴重脫水現象。血糖和血漿滲透壓很高,患者很容易發生昏迷,一旦發病,死亡率也遠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為高。引起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的原因常見於身體的重大改變,例如:感染 (如肺炎、尿道感染等)、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腸胃道出血、動脈栓塞、胰臟炎、嚴重燒傷、開刀、尿毒症等等。其與糖尿病酮酸血症(DKA)兩者相似,但還是有些不同。
 
DKA v.s. HHS 比較表
  糖尿病酮酸血症(DKA) 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HHS)
年齡 <40歲 >60歲
發病期間 <2天 >5天
血糖值 <600mg/dl >800mg/dl
酮體 陽性 無或弱陽性
鈉離子 低或正常 正常或高
鉀離子 低或正常 正常或高
血清滲透壓 <350mOsm/kg >350mOsm/kg
乳酸 稍升高 正常
 
3. 低血糖(Hypoglycemia)
低血糖為糖尿病常見的症狀之一,輕忽恐有致命風險。當血糖值低於70mg/dl時,稱為低血糖。但是有些病人的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值未過低,也可能產生類似低血糖的症狀。糖尿病患者空腹時劇烈運動或服用降血糖藥物後吃得比平時少、動得比平時多以及平常在喝的糖尿病患者,都可能引發低血糖症狀。
當低血糖症狀開始發生時,病患會感覺饑餓、全身無力、冒冷汗、心跳加快、手發抖、臉色蒼白、精神無法集中。嚴重時,會有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反應遲鈍甚至抽筋、昏迷等現象。
低血糖症狀:
自律神經症狀 (Autonomic symptoms) 中樞神經缺糖症狀 (Neuroglycopenic symptoms)
發抖顫動 思考緩慢
脈搏加速 麻木感
冒汗 視力模糊
體溫變化 注意力不集中
心悸 口齒不清
四肢刺感 暈眩
呼吸困難 動作不協調
  疲倦嗜睡
檢驗血液中的胰島素(Insulin)C-胜肽(C-peptide)濃度,可用來了解低血糖發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