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維生素D:近來引發關注的賀爾蒙

DETAIL

維生素D:近來引發關注的賀爾蒙
 
1. 維生素D的來源:
自然存在的維生素D有D2(ergocalciferol)及D3(cholecalciferol),D2存在植物中,D3存在動物性食品及皮膚精陽光照射所製造。皮膚含有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經紫外線B照射,再轉化為維生素D3。照射陽光所製造的維生素D占來源之80-90%,其他10-20%來自食物。最佳食物來源包括:魚肝油、鮭魚、雞蛋、強化牛奶、香菇等。維生素D3的活性是D2的3-10倍,所以要補充維生素D,以維生素D3為佳。

2. 維生素D的功能:
傳統對於維生素D的印象在維持血中鈣磷的平衡及骨骼健康,但越來越多科學證據發現,維生素D其實是賀爾蒙的一種,能作用所有組織的受體,讓身體發揮更強大的效能,並在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上扮演重要角色。維生素D缺乏也與多種疾病有關,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發炎、神經性退化疾病(失智症) 、癌症、糖尿病、自體免疫等。
維生素D的功能:
    2.1腎臟保護作用:減少發炎及纖維化。
    2.2心臟血管保護作用:降低心肌肥厚。
    2.3預防及改善癌症:維生素D和癌症的相關研究很多,目前以乳癌、大腸直腸癌和攝護腺癌的證據較確實。維生素D有抗增生、停止細胞週期、抑制血管新生作用、抗發炎、促進分化、促進細胞凋亡、修復DNA的作用。
    2.4免疫調節作用:可調節先天及適應性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
    2.5糖尿病:體內維生素D濃度較低者,易產生胰島素阻抗及β胰島細胞障礙。針對糖尿病前期的研究也發現,受試者服用維生素D可顯著改善胰島素阻抗,穩定患者血糖。


3. 維生素D全球及國人普遍缺乏及不足:
學界普遍認為血中維生素D濃度<20ng/ml為缺乏,20-30為不足,30-60為理想值。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已成全球普遍現象。現代人多在室內工作,女性又愛美注重防曬,維生素D不足成了普遍狀態。
 

曬太陽還是最經濟實惠獲得維生素D的方法。台灣地處亞熱帶,日照充足,正常人每日在未保護(沒有衣服遮蔽,也沒有塗抹防曬)的情況下,讓臉、手臂或腿曬10分鐘並且從飲食中補充應該已足夠。除此之外可定期檢測維生素D,看是否足夠,若不足再另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