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糖尿病的併發症(下)

DETAIL

糖尿病的併發症(下)
 
可怕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隨之而來的併發症。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若血糖控制不良容易引起各種急、慢性病發症,急性併發症若不即時處裡輕者昏迷,重者致命。而慢性併發症一旦發生以後,常是不可逆的,不但造成病人生活品質的降低,更造成家人莫大的負擔。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併發症有2:
1. 大血管病變
大血管病變是所有糖尿病併發症中最常見,也是造成糖尿病患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糖尿病情控制不佳引起的三個重要大血管併發症為心臟腦部以及下肢的血管,常見的併發症如下:
       Ø  心臟血管: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

       Ø  腦部血管:暫時性腦缺血、栓塞性腦中風
       Ø  下肢(足部)血管疾病:糖尿病足、間歇性跛行
隨著罹患糖尿病的時間增加,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可能隨之增加,目前已知糖尿病的大血管併發症並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也不是只有單一危險因子造成的,而是多重危險因子互相影響共同產生的。
以下說明造成大血管併發症的危險因子:
 
►  高血糖:高血糖容易造成糖化終產物增加,促使血管硬化。特別注意糖化血色素(HbA1c)的控制,當 HbA1c 每增加 1%,會使心臟病的相對危險增加 1.18 倍。

  血脂肪異常:脂肪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粥狀斑,長期導致血管阻塞。
  高血壓:血壓升高,使得動脈硬化情況更嚴重,且影響腎功能變差,導致尿液中出現蛋白尿的情況發生。
  肥胖與慢性發炎狀態:肥胖的脂肪組織會分泌與製造發炎細胞激素,進而影響胰島素的功能以及促使動脈硬化產生。
  血液凝固異常:高血糖會造成凝血因子異常容易增加血管內壁血栓的形成。
  抽菸: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會造成血管內壁損傷、血管硬化、形成血栓,對於血管是百害無一利。
  飲食:飲食的不當選擇可能增加大血管併發症的風險,例如:高油脂飲食、高升糖指數食物。
  運動: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運動可減輕體重、改善血壓、促進胰島素功能。
 
預防大血管病變,注意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的數值,建議控制在下圖所示的範圍內。
 
項目 目標數值
空腹血糖 80-130 mg/dl
飯後血糖 80-160 mg/dl
糖化血色素 <7%
血壓 130/80 mmHg
低密度脂蛋白 <10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 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三酸甘油脂 <150 mg/dl
 資料來源:https://www.health2sync.com/blog/post/20170413/diabetes-and-macrovascular-complications/
2. 小血管病變
Ø  眼睛病變:常見有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
Ø  腎臟病變:常見症狀有蛋白尿、血壓上升、慢性腎衰竭、嚴重時引起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療(洗腎)。
Ø  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病變及週邊神經病變,會影響系統如下:
                       (1)泌尿生殖系統-性功能障礙、頻尿、神經性膀胱。

                       (2)消化道系統-便秘、腹瀉、腹脹、胃輕癱。
                       (3)心臟血管系統-心悸、心搏遲緩、姿勢性低血壓。
                       (4)四肢末稍神經-四肢麻木、酸麻、刺痛與觸覺喪失,尤其在夜間症狀比較厲害。
 

如何預防併發症?
1. 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 良好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
3. 定期檢查併發症相關指標,建議如下表:
檢查項目 檢查意義 檢查時間
血糖 瞭解血糖控制情形及學習調整方法 愈常檢查越好
血壓 發現及檢測高血壓 愈常檢查越好
糖化血色素 3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3個月一次
血脂肪 檢測血液中總膽固醇 (TC)、三酸甘油脂(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的指數 每年一次;有問題時,每3~6個月再追蹤
眼底 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預防失明 每年一次;有病變時,需加強次數
微量白蛋白尿、蛋白尿 及早發現腎病變,預防尿毒症 每年一次,有問題時,每3~6個月再追蹤
足部檢查 保護足部 每年一次;平時由自己或家人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