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SPECTION一般民眾檢查

無痛性血尿,膀胱癌的病徵,切勿輕忽

DETAIL
膀胱癌是泌尿道好發癌症之一,常發生於50至70歲,男與女比例約3:1,
危險因子如下,民眾可多加留意:

  ●抽菸。
  ●長期暴露於化學染劑、染色原料〈如染髮)、皮革、橡膠。
  ●反覆膀胱感染,如血絲蟲。
  ●長期性膀胱問題,如結石及感染。
  ●烏腳病流行區(砷污染水源)。
  ●常吃醃漬、發酵、炭烤食物。
 
  血尿是首先出現的症狀,與結石病患最大不同處在於,
膀胱癌為無痛性,依出血程度不同,尿液呈現鮮紅至紅褐色,初期的出血為間歇性,有時會因出血血塊堵住尿道,造成排尿困難及疼痛,民眾勿輕忽以上症狀。
  
臨床上,如懷疑病患有泌尿道癌症,常做尿液細胞學檢查,使用普遍、簡單、方便,對病人無侵入性,常常有小兵立大功的功效。
  泌尿道分為上下泌尿道,上泌尿道包括腎臟及腎盂,下泌尿道包括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正常尿液會出現腎盂、輸尿管、膀胱的上皮細胞。
  病患如有癌病發生,癌細胞有可能會剝落到尿液,經由高速離心及染色後,於顯微鏡下觀察,可做判讀。不過要注意的是,尿液的上皮細胞極易變性死亡。40分鐘後,尿液細胞便會退化溶解,取樣後,臨床單位或病患本人,須將檢體立即送實驗室。
  如有事須延遲送驗,須加入等量的50%酒精,保存於冰箱中,以保持檢體新鮮度。
  清晨第一次解尿不適宜檢查,因尿液濃度高,剝落的泌尿道細胞容易死亡,理想的尿液收集方式為:病患每15分鐘喝一杯水,連續2小時,第一次尿液丟掉,取第二段尿液送檢。
  膀胱癌常見的檢查方式為:
 
  ●膀胱鏡。
  ●組織病理切片檢查。
  ●靜脈注射腎孟攝影術。
 
  如需確定是否轉移,及轉移程度,可做胸部X光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骨骼掃描。
     民眾應該避免接觸致癌因子,高危險群須定期篩檢,如有無病性血尿,長期排尿不順、感染等症狀,須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佳。

文/杜憶萍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財團法人癌症健康篩檢中心細胞醫檢師,出處於自由時報醫療版)
資料來源:http://www.cancer-center.org.tw/shinguo/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medical-009&Category=115605